「首次置業人士」按保計劃注意事宜(一)

「首次置業人士」按保計劃注意事宜(一)

自「香港按證保險有限公司」於 2019 年 10 月公怖擴大計劃後,本公司陸續收到不少查詢,現一併歸納回覆。

 

按新修訂,800 萬以下物業,最高可申請 9 成按揭,唯申請人需要是固定收入及首次置業人士。

 

固定收入是指以固定工資為主的收入,而金額浮動的超時津貼、佣金等不會被當作固定收入。如客戶最近2年皆有花紅,銀行亦可以 2 年花紅除 24 計算進固定收入中,唯有關花紅部份不能超過月薪的 3 倍。

 

「首次置業人士」指所有抵押人於申請時並未持有任何香港住宅物業  (即使過往曾經持有住宅物業或現時只持有非住宅物業,都會合符資格)。

 

不過要注意,如果客戶在新購入單位時已持有住宅物業,即使已簽署買賣合約把現持單位售出,必須要待完成交易後才會回復「首次置業人士」的身份。如果在回復首置身份前,已為新購入單位上呈按揭申請,則最多只係能申請 8 成按揭。

 

所以如果需要出售現持物業,同時希望申請 9 成按揭,在兩者成交期相距上就需要預留足夠的按揭批核時間。

 

想了解更多「首次置業人士」按保計劃需要注意的事項,請向銀行按揭部職員或你的按揭轉介顧問查詢就可以。

 

最後,如要獲得按揭轉介公司的額外奬賞,記得簽臨約時不要簽署任何「按揭轉介表格」呀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