疫情下的按揭安排

疫情下的按揭安排

最近疫情第三波爆發,不少有意置業人士都擔心按揭批核會受影響,其實只要事先做好準備,就可以有備無患。

 

1) 預先準備好文件

 

如果是固定收入的朋友,一般銀行需要提供最近三個月銀行出糧記錄、最近年度稅局發出的個人薪俸稅單、最近三個月糧單/公司信便可以。

 

對非固定收入人士 (如佣金制) 的按揭申請,近期銀行批核上相對嚴謹,在收入計算上也各有不同;一般而言,比較保守的計算方法為 (低者為準)﹕i) 最近期個人薪俸稅單總收入除12 ; ii) 最近6個月總入息除6; iii) 最近3個月總入息除3。

 

如果是自僱人士,需要提交商業登記證、最近兩年度稅單、最近期的公司財務報告、最近6個月公司銀行記錄等,個別銀行更需要準備公司的最近期「內部帳」。

 

2) 事先作好部署

 

如果遺失了某項收入證明文件,可以先行申請補發;尤其是以銀行存摺記錄出糧,便需要定期更新存摺記錄,如果出現「Net Back Item」,便需要向銀行申請補發相關記錄。

 

客戶事前應先計算好入息能否通過供款測試 (包括壓力測試) ;如果客戶有私人貨款、信用卡分期等供款,亦需計算入內,如因而未能通過供款測試,便需要把它們全數結清。

 

如果需要加入擔保人作申請,應事前了解其財務狀況,以厘定其入息是否有助通過供款測試。

 

3) 預留多些申請時間

 

最近銀行再次實施在家工作,按揭審批時間相對較長。現時大行批核時間約為一個月,而中小型銀行則需兩個月或以上。

 

建議新置業人士預留三個月的成交期,讓銀行有充足的按揭批核時間。上呈申請後,亦需緊貼銀行的批核進度,有需要可向你的按揭轉介顧問幫忙作出跟進。

 

4) 直接向銀行按揭中心同事申請

 

現時很多銀行分行都縮短營運時間,人手安排上亦因實施在家工作而較為緊張,故建議可以直接搵銀行按揭中心的同事幫忙跟進,他們因專門負責按揭申請,故會比較專業及快捷,減少因「不熟手」而需要經常來回補文件。

 

最重要是他們都接受非親身的申請,申請時全程可以電話溝通,所有申請文件經電郵往來便可以,減少親到分行接觸的風險。

 

如果客戶沒有相熟的按揭中心同事幫手跟進按揭申請,可向你的按揭轉介顧問幫忙作出轉介。

 

 

 

如果真的擔心按揭上會問題,可以在置業前,向你的按揭轉介顧問咨詢一下,他們可以為你作出深入的分析、估價、計算供款測試,還可讓你了解按揭申請的每一個步驟,而且費用全免。

 

最後,如要獲得按揭轉介公司的額外奬賞,記得簽臨約時不要簽署任何「按揭轉介表格」呀。